產 品 介 紹
 
 
【女 性 藥 品】
 
 

 『中將湯』的傳承背景

 明治 26 年 (1893 年 ) 、當年僅 23 歲的初代津村重舍社長,基於「良藥普及」的大志以及「良藥一定可以暢銷」的信念,首先在東京日本橋創設了「中將湯本舖 • 津村順天堂」,至今〈 2009 年〉已有 116 年的歷史。
  目前仍被傳承使用的「中將湯」可說是津村歷史的第一個產品,此代代相傳的傳統婦人藥是傳說中的「中將姬」所研習調配的配方,然後傳給初代重舍社長母親娘家的藤村家族,其後並經由婦科專門醫師佐伯理一 郎醫學 博士改良為適合虛實任何體質的產品。

 
 距離現在大約 1254 年前,在日本當時的首都奈良流傳有這樣的故事 ...

『中將姬物語』

 聖武天皇天平 19 年( 747 年),朝中大臣藤原豐成(藤原鎌足之曾孫)及妻子紫之前由於長久膝下猶虛,於是向神許願乞求子嗣,其後如願生下一女。當時 父親豐成正好獲得天皇賜予「三位中將」的封號,因此就將小女孩命名為中將姬 ( 公主 )。

 中將姬 5 歲時,不幸生母死亡,後來父親豐成再娶了一位新妻子。中將姬 8 歲那年,由於在春季女兒節的慶典上,琴藝演奏表現出色而得到孝謙女帝的褒獎,因而被繼母懷恨在心。繼母數次計畫想要殺害中將姬卻都無法得逞,最後因毒殺陰謀的失誤反而害死了親生兒子豐壽丸。

 中將姬 14 歲時,繼母利用父親豐成出門巡視諸國的時機,對中將姬覆以污名,再命令家臣松井嘉藤太帶中將姬到雲雀山加以殺害。然而松井嘉藤太不忍下手殺害心地善良的中將姬,故想辦法欺騙其繼母而讓中將姬隱居於雲雀山。父親豐成出巡回來,得知中將姬之死相當悲傷、感嘆。不過在次年,為了散心入山打獵時,卻意外與中將姬重逢,於是就將她接回京城。

 中將姬 16 歲時,雖蒙賜后妃但她不奢望世間的榮華富貴,反而下了決心進入高名望的當麻寺出家為尼,從此專心研修佛法與研習藥草知識。

 中將姬最初在雲雀山即寄居於初代津村重舍母親的娘家 ( 藤村家 ) ,基於與藤村家族交流的機緣,她於是將長年研習所得的婦人病特效秘方傳給了藤村家族,這也就是藤村家家傳藥.中將湯的由來。